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查看: 60700|回复: 1155

[分析] 纪念100%是和平的孩子 [复制链接]

Rank: 1

UID
541691
积分
16
威望
36 ❤
匪币
75 枚
好感
5 ℃
贡献
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3 22:11:41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

《佳期如梦》六一儿童节的番外让我们知道佳期已结婚生女很幸福。她那可爱的女儿叫纪念。佳期一直挂着东子送给她的家传戒指。至于佳期的丈夫,纪念她老爸是谁文中没有再做说明。一直以来纪念的身世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,匪大也没对其身世作过交代,看样子也不打算给我们一个最后的说法。


前两天突然恍然大悟,其实答案很明显啊,为什么我们居然没看出来呢。我们在讨论纪念爸爸是谁的时候。都是从佳期的角度出发,可我们怎么忘了,就佳期一人是生不出孩子的。我们如果从纪念的爸爸这个角度去看过这个问题,从一个丈夫,一个父亲的角度去理解,答案其实就在眼前。


我们假设1
纪念是东子的遗腹子(正如许多冬菇派所希望的那样)


匪大在书中没有提到佳期和东子有实质性的接触。退一步,就算他们有过实质性的接触,东子也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。

东子心理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得的是绝症,他不能陪在佳期身边给她幸福,那他怎么可能留一个负担给他心爱的女人?而且孩子生下来就注定没有父亲,佳期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的这不明摆着是个拖累嘛。一个带着孩子的单身母亲要找一个好的归宿是多么的不容易。如果佳期跟了和平还好,和平会善待他的孩子,可如果佳期嫁的是别人,谁敢保证他会对孩子好?那不是连孩子都跟着受罪嘛,东子是这么自私的人吗?

还记得东子在和佳期看烟火时说过:“我只希望我所爱的女人……不必事事自己挡在前头,当有任何事情发生,都可以有人替她遮挡风雨,有人尽力照顾她,疼爱她。我只希望你可以从容而幸福,跟你所爱的人,安宁得过完下半生。我不需要你勇敢,我只要你幸福。”所以东子怎么可能会犯下这么低级的错误,让他所爱的女人一个人辛苦的十月怀胎,孤单一人在产房挣扎,又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拉扯大?这还是我们的东子吗?所以说东子是孩子的父亲是最最不可能的。


我们假设2
纪念的父亲姓纪(和纪南方家是近亲)

纪南方家门第有多高(应该是和东子家相似),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,他家的近亲想必门第也不低佳期不是一个一心要嫁入“豪门”的女子,更不是一个对爱情充满幻想的黄毛丫头。一直觉得佳期的EQ不低,看她当年和孟和平从相识到相恋一切都那么的水到渠成,没有半分的扭捏作态。她和阮正东的接触也很从容,虽然她无意与他,但她知道阮正东对她好,她更知道像阮正东这样的人不会无原无故对一个女人好,所以继续和他往来只会把他两的关系复杂化。

佳期并不苯,她只是对她不关心的事不上心而已,再加上和平和东子都是很聪明的人,说她傻,叫她傻丫头其实也是表现亲昵的一种方式。正是因为意识到她和东子间的暧昧,她才提出不再见面,阮正东不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她是在装傻吗。

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明,如果佳期遇到一个与和平,正东家世相似的男子,没有人会比她更清楚,和这样的男人相恋意味着什么,会有怎样的阻,。此时的她已经解开心节,可以重新敞开心怀再爱,那她有什么理由不接受爱着她和她爱的和平?与其自讨苦吃,破釜沉舟去撞抢口从零开始,追求那渺茫的充满荆棘的未知数。还不如与和平重新开始。

如果这个男人是纪三的近亲,那他们都是一个圈子的人,佳期和孟和平,阮正东曾是恋人关系,就凭这个,佳期就很难得到男方家人的认可。何况她还有个吸毒的母亲,当年孟和平的母亲能查到,别人也一定能。所以他们要在一起是完全是没有结果的事情,那么这个假设根本不能成立。


假设3
纪念的父亲是我们不熟悉的陌生人(也可能是姓纪的平常人家)

作为佳期的丈夫,妻子脖子上时时挂着一个戒指,ok,那个戒指是妻子不幸病逝 的前男友留下来的。没有这个前男友,佳期就不会敞开心怀来重新有了爱的能力,再爱上一个人,没有这个前男友解开佳期的心结,就不会有他们的爱情,那是可以接受的。可以但不见得是乐意(毕竟那是订婚戒指,还时时贴在心口处)。

但孩子呢?不管她姓什么,既然叫纪念,那一定是有意义的。要么纪念什么人,要么纪念什么事。这个订婚戒指一直都挂在妻子的脖子上,很难让一个丈夫不得不想,孩子叫纪念是不是妻子还念着她的前男友呢?

这是他们的孩子,国家的政策又是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,用他们爱情的结晶来纪念一个他从没见过的情敌,那是多么的悲哀。无论这个男人的心胸 有多么的宽广,这都是难已接受的,不可能接受的。你去问问你的丈夫,记得是丈夫,不是男友(因为没结婚前男友的甜言蜜语大都不可靠)会不会接受?答案一定是否定的。

而且孩子懂事后也一定会问,为什么她叫纪念啊,做父亲的应该如何回答?这样一个名字想必很多人也会好奇,也会问缘出何处,有何意义?那他应该如何回答,如实相告?这不等于时时有人在旁边提醒自己妻子的心理有别人吗。这要把一个男人的自尊践踏到何种地步?他又如何能相信她的妻子是爱他的?这不等于在他们的家庭和婚姻里埋着一个时时有可能爆炸的地雷吗,家庭大战爆发是迟早的事情,何来幸福?所以这个假设也不成立。

以上三种可能性既然不存在,那就只剩下最后一种,那就是和平是纪念的爸爸。除去和平和东子铁哥们的关系,也只有和平才能理解,接受佳期胸口挂着东子的戒指。正是因为东子,才促成了和平与佳期的重逢。和平不但能接受,他还要感激东子,因为没有东子就不会有他和佳期的再次相遇,不会有和佳期幸福的可能。至于孩子的名字,应该也是他给起的,正如某亲说的,和平和佳期之间要纪念的东西太多,纪念尤爸,纪念逝去的故友,纪念失而复得的爱情,纪念曾经这样波折的相爱与结合从而提醒我们彼此珍惜。

匪大没有最说明佳期与和平是否在一起,但却交代了佳期最终是幸福的。正如她在文中提到的那样,“谨以此文,献给此生终会幸福的佳期,献给全体陪着佳期如梦》走过的看官大人们。我们唯有以幸福的生活,来回抱那些曾经爱过我们,给予我们最无私感情的人。”
这才是重点。我们不要曾经因为失去过幸福,而从此放弃追求幸福的脚步,失去追求幸福的能力,变成一个爱无能的人。那是多么可悲的人生啊。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未能成眷属的有情人,也有很多不能实现他们各自愿望的人,但是生活还要继续,我们还有一辈子的路要走。所以我们应该向前看,而不要总是沉寂在往事中。往事是用来缅怀的,它不应该是一把锁,锁住我们前进的步子,而应该是一面镜子。透过这面镜子让我们学会珍惜,为自己,为那些爱过我们,给予我们最无私感情和关怀的人们。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Rank: 4

UID
538807
积分
537
威望
719 ❤
匪币
1144 枚
好感
15 ℃
贡献
21 ❀
精华
1
发表于 2008-3-24 11:52:40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恩,似乎很有道理,只是为何肯定这孩子是佳期的孩子呢?米人说过那是佳期啊
生活也许不过是自我欺骗,自我麻痹。。。

Rank: 4

UID
539471
积分
616
威望
904 ❤
匪币
876 枚
好感
39 ℃
贡献
1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4:05:30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那个作者不是说了,"谨以此文献给此生终会得到幸福的佳期"从 这句话可以推断出来.

匪帮骨干

哪里热闹哪里就有偶

Rank: 5Rank: 5

UID
537548
积分
2040
威望
3076 ❤
匪币
3861 枚
好感
54 ℃
贡献
34 ❀
精华
1

南瓜 烧卖 芋头 莲蓉 甜点 元宵

发表于 2008-3-24 14:06:53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这个问题困扰官网的JMS多时~~~
匪大又不剧透,只能瞎猜了~~

Rank: 3Rank: 3

UID
538236
积分
219
威望
250 ❤
匪币
446 枚
好感
42 ℃
贡献
1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4:13:04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——纪念不是孟和平的孩子,绝对不是,所以我就当没看过LZ的分析,以免动摇军心。
风雨之中,你依然是人见人爱、花见花开的纪南方!!!!!

Rank: 3Rank: 3

UID
532538
积分
273
威望
400 ❤
匪币
1396 枚
好感
18 ℃
贡献
1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4:19:13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也是,纪念出场的那段文字,根本就没有注明其母为何人~~~~~~~~

Rank: 3Rank: 3

UID
539613
积分
216
威望
174 ❤
匪币
223 枚
好感
227 ℃
贡献
9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5:12:14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我也希望佳期最终还是和和平在一起了,如果没有在一起,只佳期觉得幸福就行了
一生把你放在心里,尽管未必能够长相厮守,只要偶尔深夜想起有你,会有微微的醉意。

Rank: 2

UID
525247
积分
124
威望
180 ❤
匪币
266 枚
好感
16 ℃
贡献
9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5:54:48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小童鞋~纪念是谁的孩子不重要~
重要的是佳期幸福就好了~
只要她幸福~
东子和和平就会放心了~
虽然希望佳期能和和平在一起~
但亲妈匪肯定更会尊重佳期的意愿的~:lol
一寸声色一寸灰。

Rank: 3Rank: 3

UID
530653
积分
411
威望
497 ❤
匪币
1205 枚
好感
16 ℃
贡献
1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6:24:19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我也坚信纪念是和平的孩子,^_^,楼主写得很好,^_^
心疼南方从头到尾没有得到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真心和回应。

Rank: 2

UID
541471
积分
108
威望
182 ❤
匪币
63 枚
好感
20 ℃
贡献
7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6:28:29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分析得有道理...

我也觉得应该是他的....

Rank: 1

UID
530994
积分
65
威望
101 ❤
匪币
216 枚
好感
9 ℃
贡献
7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6:30:05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
可能又很多种

答案却只有一个
不过却不希望是
也说不清为什么
只想佳期好好的
得不到,
             所以爱。

Rank: 2

UID
533873
积分
192
威望
191 ❤
匪币
497 枚
好感
15 ℃
贡献
1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7:18:06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"谨以此文献给此生终会得到幸福的佳期",看到这句话就心痛啊。
反正佳期是不会和孟和平再在一起的,我坚信着。
注定——匪我思存《千山暮雪》5月中旬震撼上市

Rank: 4

UID
536256
积分
530
威望
532 ❤
匪币
1735 枚
好感
15 ℃
贡献
1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7:35:04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东子教会了他们另种爱的方式
所以佳期与和平一定会幸福的!
天佑中华,凤凰涅槃!

Rank: 2

UID
540595
积分
111
威望
152 ❤
匪币
153 枚
好感
42 ℃
贡献
9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8:22:33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这正是作者高明的地方呀!
开放式的结局有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!
我个人不希望是和平的孩子,虽然很喜欢他,话说回来,既然小说里能出现和平和东子这样JP的男主角,为什么就不能再存在一个何以包容妻子,心胸宽阔的丈夫呢?
佳期有理由幸福!有理由"纪念"!

Rank: 2

UID
527404
积分
141
威望
180 ❤
匪币
353 枚
好感
15 ℃
贡献
1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8:25:05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呵呵,好啊~孟纪念!!!:victory: :lol
我的思念你不用都知道

Rank: 1

UID
540677
积分
30
威望
52 ❤
匪币
93 枚
好感
7 ℃
贡献
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8:50:23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分析得有道理,孩子叫纪念,爸爸应该是和平。和平、佳期应该得到幸福。

Rank: 2

UID
541672
积分
111
威望
116 ❤
匪币
241 枚
好感
11 ℃
贡献
9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19:32:42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虽然分析得有道理``

但还是希望孩子是东子的``````

Rank: 2

UID
539633
积分
118
威望
144 ❤
匪币
199 枚
好感
11 ℃
贡献
9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0:27:41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分析的太透彻了,有道理,佩服啊!!
觉得这样的结局真好!!

Rank: 2

UID
530951
积分
51
威望
84 ❤
匪币
116 枚
好感
13 ℃
贡献
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0:53:12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偶是冬茹,偶哭:'( :'( 但偶又希望佳期幸福,这不是偶家东子的心愿吗。看楼主的分析似乎很在理,可是偶的东子:'( :'(
太可怜了
想往天空的鱼

Rank: 2

UID
538945
积分
158
威望
232 ❤
匪币
282 枚
好感
17 ℃
贡献
14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1:04:18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不管孩子是谁的,只要匪大一公布,就会有人伤心。让我们都祝福佳期幸福吧

匪帮骨干

孟和平老婆明小月夫君

Rank: 5Rank: 5

UID
525303
积分
1614
威望
1986 ❤
匪币
6057 枚
好感
83 ℃
贡献
25 ❀
精华
3

LOVE 苹果 芋头

发表于 2008-3-24 21:13:20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原帖由 legodir 于 2008-3-24 11:52 发表
恩,似乎很有道理,只是为何肯定这孩子是佳期的孩子呢?米人说过那是佳期啊

这个更强,连这点都可以怀疑......
dear dennis, dear dennis

Rank: 1

UID
541610
积分
72
威望
118 ❤
匪币
132 枚
好感
5 ℃
贡献
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1:13:57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楼主分析得真是精僻!!一针见血!
我也觉得,孟纪念就不能简称纪念吗?

Rank: 4

UID
525703
积分
819
威望
902 ❤
匪币
1988 枚
好感
266 ℃
贡献
35 ❀
精华
0

湖北匪徒 双鱼

发表于 2008-3-24 21:32:20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作为冬菇,我同意楼主的说法,纪念是姓孟的,这也是东子的遗愿啊!
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

Rank: 3Rank: 3

UID
539194
积分
454
威望
502 ❤
匪币
1019 枚
好感
45 ℃
贡献
25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1:44:34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LZ分析的是,俺也觉得是和平的孩子~ ~~ ~ ~ ~  ~
生活到底是为了享受,还是用来承受~

Rank: 3Rank: 3

UID
540807
积分
308
威望
471 ❤
匪币
430 枚
好感
21 ℃
贡献
13 ❀
精华
0
发表于 2008-3-24 21:53:28 |显示全部楼层
分享到:
匪大这招很高明的,不点破,留给人无限的想象。。。:D 不管孩子是谁的,只要佳期是幸福的,那就好了。。。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匪徒家族

手机版|Archiver|联系我们|匪我思存官网 ( 京ICP备09033787号-1 )  

GMT+8, 2018-5-24 14:02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